中国科大超级计算中心机房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现有两个专用机房:东区、西区。

东区机房:简介

机房(东区)位于中国科大东区新图书馆一楼东侧,机房总面积约430平米,分为主机房、配电室、库房和展示厅等。主机房建有26台威图冷冻水机柜级制冷空调和54台机柜,可满足超算中心未来三年新增超算能力100万到300万亿次/秒的需求,并可对用户提供服务器托管服务。超算中心新机房除支持校内外的科学计算外,还将多方面的支持校内教学实验、创新与学术交流、用户培训、超算相关的国际竞赛、科技科普等教学与活动,充分发挥作为我校公共实验平台之一的支撑作用,成为积极宣传我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促进与兄弟院校、超算系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发展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该机房项目在2014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优秀数据中心评选中荣获“优秀教育数据中心奖”并被收录到象征着数据中心行业标杆的白皮书《中国数据中心技术指针》中


大厅

主机房

正面透视图

背面透视图
>

东区机房:建设过程

随着超算中心超算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信息中心原有与信息化等方面设备共用的机房已无法提供足够的供电制冷等设施满足超算发展的需要。经过全方位的调研,学校决定新建专门的超级计算中心机房。2012年8月建设方案通过学校超算专家论证,2012年12月公开招标,2013年1月中标单位沈阳东软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开始建设。到2013年8月,机房完成了基本建设。随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调试和试运行,机房运行已稳定可靠。同年10月底,机房经超算专家组讨论,认为具有规模合适、配电制冷合理先进、经费使用合理,同时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展示度,处于国内高校前列,能成为我校一个对外展示和交流的重要窗口,可以正式投入运行。

2017年1月完成二期扩容,新增4台威图冷冻水机柜级制冷空调和8台机柜、1台200KW制冷量室外机组,及室外机组降噪处理。

东区机房:机柜及空调系统

我校的超算系统是为科学计算服务的计算密集型超算系统,针对超算系统高发热密度的特点,需要制冷均匀、降低能源消耗等,本次采用的是威图(Rittal)制冷系统,包括54台TS IT高性能机柜、26台用于给服务器制冷的高性能机柜级冷冻水空调(LCP Rack)、四台用于控制机房和UPS配电室环境温度湿度的精密空调和四台室外机组。


制冷系统

每组八个机柜,采用一拖二方式,每两个机柜之间配置一台60KW制冷量的威图LCP Rack,可满足单机柜30KW发热量的制冷需求。同一组八个机柜四台LCP Rack前后风道分别贯通,形成机柜级冷热通道,空调3+1冗余,任一空调故障,基本不影响整体散热。


LCP Rack三维气流组织图

LCP Rack俯视气流组织图

LCP Rack远程监控

机房和UPS配电室分别布置了两台威图精密空调,单台制冷量45.7KW,1+1冗余,仅负责机房环境温度和湿度控制及UPS配电室的制冷需求,不负责主机房超算服务器等设备的制冷需求。

空调室外机采用四台威图专用水冷机组,单台制冷量200KW,三台运行,一台轮换备份,可以满足400KW制冷量的需求。机组具有自然冷却模块和变频水泵,能够在气温低于18°C时利用室外的自然冷源进行制冷,节能效果非常理想。


室外机组

室外机组远程监控

东区机房:供配电系统

我校的超算系统,对供电功率要求高,我校供电相对稳定,并且有两路不同的市电接入。因此,机房仅建有较小的UPS,只对特殊重要的设备进行供电,其余大量服务器和空调等设备以双路市电直接供电方式供电,节省了大量UPS方面投资。


供电布局

机房布置了三排六组共54个机柜,每组八个,每行16个机柜(第一排因机房承重柱,只有14个)。机房内部配电采用列头柜方式,三组六台列头柜,每组两台列头柜使用两路不同的市电交叉为16台机柜提供双路市电供应,每路市电接一个380V/32A三相五线曼奈柯斯PDU,共四个,机柜内每路市电可提供40KW的配电。对于使用N+N电源冗余供电的设备,每路市电各接N个电源,在一路市电中断时系统仍然能用另一路市电正常运行。

列头柜采用施耐德原厂APC精密配电柜,配备热插拔、可调相的微型断路器,更换、扩展快捷方便,且无需停电,不影响其他回路的连续供电;配备友好人机界面,直观显示配电系统单线图、主回路全电量参数值,分开关电流值,实时监测负载的回路电流、功率等,可显示负载百分比,各分支回路开关状态等;可根据用户实际情况设置两级电流阀值报警。具有谐波分析的功能;具有可靠性高、容易监控、配置灵活等特点。


列头柜

列头柜远程监控

在UPS配电室建有ATS电源切换系统和UPS不间断电源系统,两路市电进入ATS机柜,然后输出给机房空调系统和UPS系统,可保障一路市电断电后空调系统和UPS系统的正常供电。

UPS系统采用了一台施耐德MGE Galaxy 5500 120KVA主机和4组32只12V300AH松下蓄电池,能在双路市电同时停电的情况下满足重要设备后备120分钟的需要。


ATS配电柜

UPS主机及电池

UPS主机远程监控

东区机房:安全监控系统

机房布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无管网气体灭火系统。无管网消防系统,具有轻便、安装灵活方便、外形美观、灭火剂无管网损失,灭火效率高、速度快、无污染、建设成本低等特点。火灾发生时,可直接向保护区内自动喷洒灭火剂,方便快捷。


消防控制主机

无管网消防系统

机房设备多、精密度高,为全面及时掌握运行情况,机房采用了共济和东软的集中式动环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机房温湿度、电压、电流、UPS等运行情况,并可以对异常情况短信报警。另外还安装了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机房安全。在办公室,设置了三台壁挂式监视器,管理员可以随时掌握系统运转情况。


视频监控

共济机房动环监控系统

办公室

东区机房:展示厅

机房除了科研提供计算环境以外,还要承担一部分教学科普任务,因此在机房侧面建设了一个展示厅。在展示厅里面设置了一台投影、多台平板电视和触摸一体化电脑,可以满足人们对超算平台的科普介绍和对机房系统的全面了解。在展示厅与机房相连的墙上还设置了大面积全景窗口,以方便在不影响机房运行的情况下直观的了解机房内部情况。


展示厅

西区机房:简介

西区机房位于西区生命科学大楼负一层,2022年12月建成,主机房面积约170平米,含20个机柜,设计理念与东区机房类似,但单机柜容量及可靠性更高: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