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与文件传输

本超算系统的操作系统为64位CentOS 7.x和Ubuntu Server 22.04 LTS Linux,用户需以SSH方式(在MS Windows下可利用PuTTY、Xshell等支持SSH协议的客户端软件 [1],Windows的命令行也支持 sshsftp 命令)或Web方式(https://scc.ustc.edu.cn/scow/,限瀚海22和20系统,支持可视化节点)登录到用户登录节点后进行编译、提交作业等操作。用户数据可以利用SFTP(不支持FT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本超算系统禁止SSH密钥登录,并且采用google authenticator二次验证,用法参见:http://scc.ustc.edu.cn/2018/0926/c409a339006/page.htm

用户若10分钟内5次密码错误登录,那么登录时所使用IP将被自动封锁10分钟禁止登录,之后自动解封,可以等待10分钟后再尝试,或换个IP登录,或联系超算中心老师解封。

本超算系统可从校内IP登录,校外一般无法直接访问。如果需要从校外等登录,可以使用学校的VPN(教师的网络通带有此功能,学生的不带),或者申请校超算中心VPN(http://scc.ustc.edu.cn/vpn/)。

用户修改登录密码及shell,只能通过http://scc.ustc.edu.cn/user/chpasswd.php修改密码,而不能通过执行 passwdchsh 命令修改。请不要设置简单密码和向无关人员泄漏密码,以免给用户造成损失。如果忘记密码,请邮件(sccadmin@ustc.edu.cn)联系中心老师申请重置,并需提供帐号名、所在超算系统名称等必要信息。

用户登录进来的默认语言环境为zh_CN.UTF-8中文 [2],以方便查看登录后的中文提示。如希望使用英文或GBK中文,可以在自己的 ~/.bashrc 中添加 export LC_ALL=Cexport LC_ALL=zh_CN.GBK

登录进来后请注意登录后的中文提示,或运行 cat /etc/motd 命令查看登录提示,也可以运行 faq 命令查看常见问题的回答。

您可以运行 du -hs 命令查看目录占用的空间。请及时清除不需要的文件,以释放空间。如需更大存储空间,请与超算中心老师联系,并说明充分理由及所需大小。

注意

超算中心不提供数据备份服务,数据一但丢失或误删将无法恢复,请务必及时下载保存自己的数据。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主流发行版之一,它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 Ubuntu基于 Debian GNU/Linux开发而成。一般来说可以用 man 命令 或命令加 -h-help 等选项来查看该命令的详细用法,详细信息可参考CentOS、Red Hat Enterprise Linux、Ubuntu、Debian手册或通用Linux手册。

[1]客户端下载: http://scc.ustc.edu.cn/411/list.htm
[2]SSH Secure Shell Client不支持UTF-8中文,不建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