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挑战天河二号性能极限 世界超算大赛吹响应用征集号
2013-11-11

    由亚洲发起主办的世界最大规模超算竞赛——2014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日前已确定在中国举行,全球报名工作现已全面启动。

ASC14大赛组委会同时面向中国超算用户和专家征集中国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作为大赛的并行优化赛题,从而汇集全球超算队伍力量对该应用进行优化。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透露:征集入选的应用将在基于天河二号的超算架构上运行,经过全球各超算队伍的并行调优,极有可能在天河二号上最终实现大规模实测,从而挑战天河二号的性能极限。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也是全球第一台峰值性能突破5亿亿次(50PFlops)的超级计算机,将在广州部署完成,将作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支撑科技创新的强大计算装备。它的持续计算性能达到每秒3.39亿亿次,具备16,000节点、3,120,000个计算核心,任何一个应用如能将天河二号计算性能极限发挥出来,都将在业界产生轰动。

    ASC大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列为全球三大超算赛事。相比而言,ASC大赛参与范围更大、赛制更趋合理、赛题更具难度。参赛队员必须通过预赛和决赛的双程赛制、常规应用优化与命题并行优化结合等赛题的综合考核。据悉,本次ASC14大赛报名工作将于2013年12月20日截止,预赛将于2014年2月份进行,入选决赛的队伍将于2014年4月展开巅峰对决。根据规则要求,每个高校只能有一支参赛队,且参赛队伍的5名学生必须是本科生。

据悉,任何自主研发、具备行业典型意义的应用软件,存在性能提升和实现大规模计算需求的中国所有超算使用或研究单位都是本次大赛应用征集的对象。只要提交的应用在物理算法上满足高并行性,且算法流程清晰,具备采用大规模计算平台实现计算扩展可能性,就有可能被大赛组委会选中,除了能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一试应用软件性能、向全球业界证明自己的应用开发水平,大赛组委会还将挑选出比赛中最好的应用优化结果,将代码返还给提供该应用软件的单位。据悉,在2013的ASC超算大赛中,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在基于MIC众核计算的BSDE应用中实现了近6万倍的惊人性能提升,这套经过大赛优化过的软件目前已经使用在实际的项目研究中。

    目前,中国超算的系统研制水平虽然已经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但应用滞后的短板却严重制约着中国超算产业的发展。据ASC14大赛主办方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超算商用软件基本还依赖国外进口,由中国本土开发的软件数量少、性能较低,使得中国硬强软弱的鸿沟在进一步加大。ASC大赛希望通过应用征集优化,汇聚杰出超算青年人才来推动中国自主优秀超算应用发展,促进中国超算产业软环境的建设,最终推动中国成为世界超算强国。”

    实际上,对于超算应用软件的急切需求不仅只有中国才有,美国、欧洲、日本等世界各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在人类进行的外太空探索、清洁能源研究、石油天然气勘探、高效病毒防御治愈等等诸多活动中,都需要通过超级计算机来进行模拟研究,这也是各国在超级计算性能提升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的原因之一。举办ASC大赛,也是希望能通过大赛这种形式,来引起业界对超算应用的关注、汇集全球青年人才的力量激发出更多的创新热情,实现更高的应用软件性能突破,助力更多的人类梦想成为现实。

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