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国防科大成就全球超算竞赛性能“三冠王”
2013-11-21

美国丹佛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此间举行的SC13全球超算大会Top500颁奖仪式上,组委会公布来自中国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参赛队以每秒8.22万亿次的Linpack成绩取得SC 13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最高计算性能,这也是国防科大继ISC 12、SC 12之后第三次荣登该项成绩冠军。组委会在颁奖仪式上还特别表示这是来自于在本次大会上刚刚蝉联Top500超算冠军的中国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的团队和技术。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SC13大赛中夺得Linpack冠军

 

SC 13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共有8支高校队报名参加,其中来自美国本土的队伍数量达到了5支,包括去年获得SC12总成绩冠军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以及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科罗拉多大学巨石分校、太平洋大学和马萨诸塞格林高性能计算中心,可谓是强手如林。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8支参赛队伍需要在总功耗3000W的限制下自行完成超算系统的搭建,然后在48小时不停机的状态下完成Linpack测试和组委会提供的4个指定应用,最终将每个单项成绩相加,总分最高者将成为该大赛总冠军。据悉本次超算竞赛的总冠军将在当地时间11月21日决出。

作为“最高计算性能奖”的卫冕冠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比赛中设计了由8台浪潮NF5280 M3服务器为计算节点的超算系统,并采用了“C+G”混合架构完成了系统构建。该系统使用了天河二号中使用到的E5-2692V2处理器,总CPU核心数量达到96个,并采用了英伟达的K20c 加速卡。凭借对系统优化的熟悉理解,最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在场唯一突破8万亿次的参赛队。

 

从2010年开始,国防科大已成为国际大学生超算赛事的“常客”,之前已经连续参与了美国SC11、SC12、德国ISC12、中国ASC13等世界性大学生超算大赛,并夺得了SC12和ISC12的最高计算性能奖桂冠,是公认的世界顶级强队。而浪潮集团作为国防科大代表队多年持续取得佳绩的超算系统设备合作支持厂商,其设计的超算系统的高性能和稳定性也得到了行内人士的高度赞赏。此间国际超算人士表示,他们对中国超级计算机在系统研制、应用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表示惊讶。随着年轻超算人才储备的加强,中国未来的超算竞争力将有望快速提高,成为名符其实的超算强国。

 

另据透露,在SC13之后国防科大极可能出战与SC、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同列三大国际赛事之一的ASC14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www.asc-events.org)。该项赛事是亚洲发起主办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目前已受到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王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多所著名高校的重视和积极参与。

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