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再夺冠TOP500!探中国“天河二号”超算
2013-11-21

http://server.chinabyte.com/445/12780945.shtml

  早在6月17日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榜,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问鼎TOP500,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性能。而时隔仅5个月时间,最新第42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再度登上榜首。

第42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排行榜榜单

  在最新榜单上,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以每秒17.59千万亿次的运算速度位居第二。第三名至第五名分别是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红杉”、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京”、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米拉”。整个前十名唯一的“新人”是瑞士国家计算中心的“代恩特峰”,它以每秒6.27千万亿次的速度夺得第六名。“代恩特峰”是欧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前十名中能效最高。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二号无论配置还是性能均未发生任何变化,还是3.2万颗Intel Xeon E5-2692 v2 2.2GHz 12核心处理器、4.8万块Xeon Phi 31S1P 57核心协处理计算卡、312万个计算核心,Linpack峰值浮点计算能力54.90PFlops(每秒5.490亿亿次),最大33.86PFlops。  

FT-1500(飞腾-1500)处理器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计算核心从上面配置看,来自Intel处理器和Xeon Phi加速卡,而这套系统里也使用了很多国产处理器,整个运营节点中使用了4096个国防科技大学研发的FT-1500(飞腾-1500)处理器,主要用于通用处理。FT-1500核心架构源于Sparc V9(Sun公司开发的架构),16核心,4组SIMD阵列,40nm工艺生产,频率1.8GHz,性能约为144GFLOPS,典型功耗65W。

  “天河二号”将未来继续稳居榜首

  从TOP500中看到前十名变化不大,排名第二还是Cray公司XK7,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Titan(泰坦)计算机,它使用了AMD 16核Opteron处理器及NVIDIA Tesla K20X加速卡构建,浮点性能17.59PFLOPS。TOP500创立者杰克·唐加拉更是谈到“天河二号”计算系统将在未来冠军位置再占据一年时间。

  

“天河二号”计算系统

  TOP500榜单上的所有系统总性能是250 Pflop/秒。前17个超级计算机系统占据总性能一半,其余483系统占据整体性能另一半。从2013年11月的TOP500名单亮点包括:

  •   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性能超过千万亿次/秒的有31个,同比2013年6月增长相比5%。
  •   天河二号和Stampede均采用英特尔Xeon Phi处理器来加速计算。而系统泰坦和第六名Piz Daint超算使用NVIDIA Tesla K20X加速卡来提供加速计算。
  •   TOP500榜单中有53个系统使用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与2013年6月持平。其中有38套使用NVIDIA芯片,2个使用ATI Radeon,以及13个系统采用英特尔众核(MIC)技术Xeon Phi。
  •   英特尔处理器占到整个TOP500榜单系统中最大份额,达到82.4%。其中94%的系统使用6核心或以上处理器,而有75%采用八核心或以上处理器。

  从整个榜单来看,美国进入前500强的超级计算机从上次的253个增至本次的265个,优势更加明显。中国大陆则从65个降至63个,但仍占据第二名。日本以28个位列第三。英国、法国和德国分别以23个、22个和20个位列第四至第六位。

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