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2014年度浪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和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征集公告正式发布
2014-03-19

  目前,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对外正式发布201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和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征集公告。

  实验室作为国内唯一面向服务器和存储技术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国家首批依托企业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自成立以来,依托浪潮集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验室于2008年对外发布第一批开放课题,与国内外科研力量围绕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的多项课题开展合作,目前第一批开放课题的验收工作已完美收官,其产出的优秀科研成果已经成功纳入实验室论文集,为实验室后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知识储备和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整个信息产业奠定了技术支持,对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国家从战略层面积极倡导信息安全可控,打破美国在该领域的完全垄断,建立一个完全成熟的国产产业链,以满足我国信息化建设需求。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是关系到我国信息安全、甚至政治经济安全的关键性技术,是政府、国防、金融、电信、能源等关键行业信息化的核心,在这样的需求背景下,积极推动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在应用基础、关键和共性技术上突破技术瓶颈,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本次发布的开放课题围绕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即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体系结构、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系统设计、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软件系统、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技术系统测试与评估,共设置34个题目,并设立了专项的开放基金,用于资助科研人员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是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组与实验室联合设立的,以奖励在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软硬件方面取得重大进步和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在近五年内有突出贡献者。

  本次开放课题和创新奖的发布,是产学研技术创新的深入开展,对于促进国产服务器产品和技术创新,完善国产产业链,在高端关键应用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凡是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均可申请,真诚期待热衷于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创新和研究的人员参与我们。详情请登录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hsslab.com

  开放课题列表:

  • 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系统体系结构(5个):
    1. 新型cache一致性协议研究
    2. SMP服务器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研究
    3. CC-NUMA架构系统模拟器关键技术研究
    4. CPU高可用关键技术研究
    5. 25Gbps以上高速SerDes关键技术研究
  • 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系统设计技术(15个):
    1. 机柜式连续供电系统
    2. 应用驱动的资源调配及存储服务质量保障技术
    3. 新一代高效、高可靠RAID算法
    4. 面向新型存储介质的数据冗余与容错算法
    5. 磁盘阵列可靠性技术
    6. 具备自学习、自演进能力的自主管理技术
    7. 采用Nios系统进行服务器传统逻辑控制器件的替代技术研究
    8. 针对视频转码的异构加速技术实现
    9. 全交换IO实现技术研究(多物理分区IO资源共享及动态切换)
    10. HVDC(高压直流)供电实现技术研究
    11. 面向高密度集群的无交换机网络拓扑构建技术研究(switchless network)
    12. 基于多通道DMA的数据缩减芯片设计方法研究
    13. 流式数据存取性能优化技术研究
    14. 文件系统热备技术研究与实现
    15. 基于可变块的块级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研究与实现
  • 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软件系统技术(13个):
    1. 基于NVRAM的进程稳态执行技术
    2. 软件定义网络(SDN)设计和开发技术
    3. 集群存储系统性能优化技术
    4. 跨数据中心的数据一致性技术
    5. 两地三中心的灾备技术
    6. 跨存储池的虚拟机迁移和高可用技术研究
    7. 基于轻量级虚拟化(应用容器)的资源调度管理技术研究
    8. 分布式虚拟交换机技术研究
    9. 适用于计算虚拟化环境的虚拟San存储技术研究
    10. 云计算数据中心故障预测和隔离技术研究
    11. 面向典型应用(OLTP、商业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海量数据检索、图像处理等)的大数据处理平台架构分析研究
    12. 硬件加速单元(GPU、MIC等)在大数据处理平台中的应用技术研究
    13. 适用于大规模数据存储的低功耗硬件和软件平台技术研究
  • 高效能服务器及存储系统测试与评估(1个):
    1. 云计算数据中心性能和可用性评价体系和评估技术研究
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