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
中心主持研发的《高频噪声互相关函数GPU加速方法优化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2021-12-20

20211216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研究院、中国科大地空学院的多位专家在校网络信息中心召开《高频噪声互相关函数GPU加速方法优化开发》项目验收会。该项目为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委托我校研制,校超级计算中心吴超博士主持设计和开发的背景噪声地震学计算项目。与会专家听取了吴超的技术汇报,经过讨论和质询,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验收。

该项目基于CUDA、C/C++开发,在计算流程、内存显存传输、文件IO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实现了高频噪声互相关函数的GPU加速计算。

该加速软件可灵活适配于服务器、工作站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等多种CUDA计算平台,在服务器平台可以获得数百倍的性能加速(NVidia V100单GPU卡对比至强E5-2667 CPU单处理器核,核心计算模块加速1100多倍,整体性能加速近400倍),显著提高了背景噪声地震学互相关算法的计算速度,有效降低了科研人员处理和分析海量地震数据花费的时间。成果软件目前已在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大地空学院的多个课题组开展试用,获得良好反馈。

图 1 高频噪声互相关函数计算流程图

图 2 计算流程优化设计

图 3 数据传输优化

Copyright 20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